Menu

Vue3.x重点知识总结—基础篇(响应式API的理解)

1. reactive 对比 ref

1)从定义数据角度对比

ref用来定义:基本类型数据。

reactive用来定义:对象(或数组)类型数据。

备注:ref也可以用来定义对象(或数组)类型数据, 它内部会自动通过reactive转为代理对象。

2)从原理角度对比

ref通过Object.defineProperty()getset来实现响应式(数据劫持)。

reactive通过使用Proxy来实现响应式(数据劫持), 并通过Reflect操作源对象内部的数据。

3)从使用角度对比

ref定义的数据:操作数据需要.value,读取数据时模板中直接读取不需要.value

reactive定义的数据:操作数据与读取数据:均不需要.value

2. 如何理解 ref、toRef 和 toRefs ?

1)ref

  • 生成值类型的响应式数据
  • 可用于模板和reactive()
  • 通过value属性修改值

2)toRef

  • 将一个响应式对象(reactive)的某个属性转为响应式数据(ref
  • 创建一个ref,具有响应式
  • 两者保持引用关系,修改任意一方会影响另一方

3)toRefs

  • 将一个响应式对象转换为一个普通对象,但这个普通对象的每个属性都是指向源对象相应属性的响应式数据ref
  • 每个单独的 ref 都是使用 toRef() 创建的
  • 两者保持引用关系,修改任意一方会影响另一方
  • toRefs 在调用时只会为源对象上可以枚举的属性创建 ref。如果要为可能还不存在的属性创建 ref,请改用 toRef

4)最佳使用方式

  • reactive做对象的响应式,用ref做值响应式
  • setup中返回toRefs(state)或者toRef(state,'prop')
  • ref变量命名可以用xxxRef以区分
  • 当从组合式函数中返回响应式对象时,toRefs 相当有用。使用它,消费者组件可以解构/展开返回的对象而不会失去响应性

5)为何需要ref

  • 返回值类型数据时,会丢失响应式
  • setupcomputedhooks都有可能返回值类型的数据
  • 如果让用户自行定义ref响应式数据,会变得混乱

6)为何ref要用.value属性读写值

  • 若不丢失响应式,ref必须是一个对象,而value是其属性
  • 通过value属性的getset实现响应式
  • 用于模板语法、reactive时不需要.value,其他时候都需要

7)为何需要 toRef 和toRefs

  • 初衷:不丢失响应式的前提下,将reactive对象数据进行解构或展开
  • 前提:针对的是响应式(reactive)对象,不是普通对象
  • 注意:不创造新的响应式,而是延续原来的响应式(两者保持引用关系)

3. watch 和 watchEffect 的区别是什么?

两者都可以监听响应式数据的变化。它们之间的主要区别是追踪响应式依赖的方式:

  • watch 只追踪明确侦听的数据源。它不会追踪任何在回调中访问到的东西。另外,仅在数据源确实改变时才会触发回调。因此,我们能更加精确地控制回调函数的触发时机。
  • watchEffect会立即执行一遍回调函数,如果这时函数产生了副作用,Vue 会自动追踪副作用的依赖关系,自动分析出响应源。它会在同步执行过程中,自动追踪回调中所有能访问到的响应式属性。这更方便,而且代码往往更简洁,但有时其响应性依赖关系会不那么明确。

4. shallowReactive 与 shallowRef

  • shallowReactive:只处理对象最外层属性(根级别的属性)的响应式(浅响应式)。
  • shallowRef:只处理基本数据类型的响应式,不进行对象的响应式处理(不会被深层递归地转为响应式,只有对 .value 的访问是响应式的)。
const state = shallowReactive({
  foo: 1,
  nested: {
    bar: 2
  }
})

// 更改状态自身的属性是响应式的
state.foo++

// ...但下层嵌套对象不会被转为响应式
isReactive(state.nested) // false

// 不是响应式的
state.nested.bar++

// ----------------------------------------

const state = shallowRef({ count: 1 })

// 不会触发更改
state.value.count = 2

// 会触发更改
state.value = { count: 2 }

什么时候使用?

  • 如果有一个对象数据,结构比较深, 但变化时只是外层属性变化 ===> shallowReactive
  • 如果有一个对象数据,后续功能不会修改该对象中的属性,而是生新的对象来替换 ===> shallowRef

5. readonly 与 shallowReadonly

  • readonly: 让一个响应式数据变为只读的(深只读)。
  • shallowReadonly:让一个响应式数据变为只读的(浅只读,只有根层级的属性变为了只读)。
  • 应用场景: 不希望数据被修改时。
const state = shallowReadonly({
  foo: 1,
  nested: {
    bar: 2
  }
})

// 更改状态自身的属性会失败
state.foo++

// ...但可以更改下层嵌套对象
isReadonly(state.nested) // false

// 这是可以通过的
state.nested.bar++

6. toRaw 与 markRaw

1)toRaw

作用:将一个由reactive生成的响应式对象转为普通对象。

使用场景:用于读取响应式对象对应的普通对象,对这个普通对象的所有操作,不会引起页面更新。

2)markRaw

作用:标记一个对象,使其永远不会再成为响应式对象。

应用场景:

  • 有些值不应被设置为响应式的,例如复杂的第三方类库等。
  • 当渲染具有不可变数据源的大列表时,跳过响应式转换可以提高性能。
const foo = markRaw({})
console.log(isReactive(reactive(foo))) // false

// 也适用于嵌套在其他响应性对象
const bar = reactive({ foo })
console.log(isReactive(bar.foo)) // false

7. provide 与 inject

  • 作用:实现父组件与后代组件间通信
  • 套路:父组件有一个 provide 选项来提供数据,后代组件有一个 inject 选项来开始使用这些数据
// 父组件中:
setup(){
    // ......
    let car = reactive({name:'奔驰',price:'40万'})
    provide('car',car)
    // ......
}

// 后代组件中:
setup(props,context){
    // ......
    const car = inject('car')
    return {car}
    // ......
}

8. 什么是hook?什么是自定义hook函数?

本质是一个高阶函数,将相关业务逻辑的方法封装到函数中,以便在 setup 函数中使用。

类似于Vue2.x中的mixin

自定义 hook 的优势:便于维护和复用代码, 让 setup 中的逻辑更清楚易懂。

本文固定连接:https://code.zuifengyun.com/2022/09/2672.html,转载须征得作者授权。

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您有用,请随意打赏。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

¥ 打赏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