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分布式ID生成对比-雪花算法、UUID、自增主键

一、分布式ID概念

说起ID,特性就是唯一,在人的世界里,ID就是身份证,是每个人的唯一的身份标识。在复杂的分布式系统中,往往也需要对大量的数据和消息进行唯一标识。举个例子,数据库的ID字段在单体的情况下可以使用自增来作为ID,但是对数据分库分表后一定需要一个唯一的ID来标识一条数据,这个ID就是分布式ID。对于分布式ID而言,也需要具备分布式系统的特点:高并发,高可用,高性能等特点。

二、分布式ID实现方案

下表为一些常用方案对比:

描述 优点 缺点
UUID UUID是通用唯一标识码的缩写,其目的是上分布式系统中的所有元素都有唯一的辨识信息,而不需要通过中央控制器来指定唯一标识。 1. 降低全局节点的压力,使得主键生成速度更快;2. 生成的主键全局唯一;3. 跨服务器合并数据方便 1. UUID占用16个字符,空间占用较多;2. 不是递增有序的数字,数据写入IO随机性很大;3. B+树索引的分裂,无序且为字符串存储,索引效率下降
数据库主键自增 MySQL数据库设置主键且主键自动增长 1. INT和BIGINT类型占用空间较小;2. 主键自动增长,IO写入连续性好;3. 数字类型查询速度优于字符串 1. 并发性能不高,受限于数据库性能;2. 分库分表,需要改造,复杂;3. 自增:数据量泄露
Redis自增 Redis计数器,原子性自增 使用内存,并发性能好 1. 数据丢失;2. 自增:数据量泄露
雪花算法(snowflake) 大名鼎鼎的雪花算法,分布式ID的经典解决方案 1. 不依赖外部组件;2. 性能好 时钟回拨

目前流行的分布式ID解决方案有两种:号段模式雪花算法

号段模式依赖于数据库,但是区别于数据库主键自增的模式。假设100为一个号段100,200,300,每取一次可以获得100个ID,性能显著提高。

雪花算法是由符号位+时间戳+工作机器id+序列号组成的,如图所示:

分布式ID生成对比-雪花算法、UUID、自增主键

符号位为0,0表示正数,ID为正数。

时间戳位不用多说,用来存放时间戳,单位是ms。

工作机器id位用来存放机器的id,通常分为5个区域位+5个服务器标识位。

序号位是自增。

雪花算法能存放多少数据?

  • 时间范围:2^41 / (3652460601000) = 69年
  • 工作进程范围:2^10 = 1024
  • 序列号范围:2^12 = 4096,表示1ms可以生成4096个ID。

根据这个算法的逻辑,只需要将这个算法用Java语言实现出来,封装为一个工具方法,那么各个业务应用可以直接使用该工具方法来获取分布式ID,只需保证每个业务应用有自己的工作机器id即可,而不需要单独去搭建一个获取分布式ID的应用。

本文固定连接:https://code.zuifengyun.com/2022/06/2478.html,转载须征得作者授权。

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您有用,请随意打赏。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

¥ 打赏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