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面试之HR常见问题

首先注意仪容仪表、不要抢话(耐心听完)、注意礼貌。

自我介绍

高度概括(量化成就,沟通能力)

如何看待加班

加班为了将任务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首先要对工作内容有预期。比如今天需要将哪些工作做完,心里要有一个目标。

主观意义的加班一定是在保证工作效率的基础上进行的。经常性的主观意义上的加班其实是工作计划或安排不合适或者工作效率低的一种表现。

如果由于客观原因导致,比如领导临时安排,或者临时的会议、或者项目规定时间或发版时间限制等影响,这个加班是很正常的。

我不排斥加班,但也不鼓励加班,要更好的协调工作和生活。

如果出现加班的情况,我首先会反思加班的原因是否出在我个人的身上,后期会及时进行调整。

如何带技术团队

如何带技术团队(技术团队管理经验)

组队打boss,合作干大事,才是主流方向。而如何更有效的组织多人协作,一起落地拿结果,才是最能发挥leader价值的事情。

离职原因

过往离职原因:公司的工作给我带来了很多成长,包括人际交往、个人技术提升、沟通能力等等。但是有些原因是因为公司技术、项目、以及平台已经已经无法带给我更多的成长和发展空间,为了自己将来更好的发展,选择新的更合适自己的平台。当然我觉得跳槽的次数不能武断一个人的工作稳定性,需要具体综合看当时的实际情况。

被优化离职原因:由于公司的发展,项目的后期,投资人认为应该注重产品的运营及营销,已经不需要这么多的开发人员了。我当时是CTO招进来的,本来除自研项目外,还立项了一些其他的相关项目,但后来应该是被否定了,所以CTO离职了。我们一些开发后期工作就不太饱和。然后公司出于成本的考虑优化掉了一批人,补充了一些产品运营人员。

另外,我认为咱们公司是一个很好的平台。首先是做传统行业、自研项目。另外主要涉及到移动端,我认为这是未来很好的发展方向。而且我在技术上也能够很好的匹配咱们的研发,我认为我的经验能够更好的提高咱们研发的质量和效率。

你认为这份工作对你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我认为挑战就意味着不熟悉。

由于我前份工作是互联网,而咱们是做传统+互联网,所以我觉得前期我需要了解咱们产品和业务是很重要的。当然做新项目前期最大的挑战都是熟悉业务。另外前期项目架构、公共组件和功能的封装也需要一定时间去熟悉旧代码。

另外,咱们要做移动多端产品,项目工期以及原有项目重构对已有代码复用性问题也是一个挑战。先前如果有安卓和IOS原生的代码,没有太多可复用的东西。如果是小程序的话能复用的就多一些。

未来职业规划

面试之未来的职业规划(求职换工作心态)

过去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什么

在工作中,项目的每一个版本的迭代完成,测试上线,都是有一定的成就感的。在工作过程中解决一个个的难题,也同样有成就感。

让我记忆尤深的一个有成就感的事情就是,当时我们的项目拿到了山西创新创业的一个奖项的一等奖。

当时我们做得是一个青少年近视防控系统,是一个涉及物联网、大数据、机器学习的一个项目。

当时我参与了整个项目的,从立项到落地。包括功能制定、界面优化、现场测试、版本迭代、售前服务等流程。

项目也得到了卫健委的支持,拿到了不少基金与投资。

项目中前期架构、物联网设备接入摸索、体检时到学校现场实测,到与医院沟通功能实现、当时忙的不可开交。但最终的结果是很幸福的。在工作投入的过程中活得了不断的正反馈,也很有成就感。

工作中如何应对压力

工作中没有压力是假的。重要的是遇到压力是如何化解。

工作这么多年,其实面对压力以平常心来对待就可以了。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很多时候换一换心情或者换一下脑子就可以豁然开朗。

比如在开发中遇到难题,一时半会想不明白,就不要钻牛角尖。先做容易的。难题可以咨询同时、也可以咨询朋友。甚至有时候找别人聊聊天或者睡一觉起来就找到了解决办法。

我有一个好朋友,他工作中遇到难题的时候,到外面抽根烟回来就想到解决办法了。当然我们不提倡抽烟。

如果是工作中积累的压力,比如业务紧工作重,我们要提前做好规划和计划,尽量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以便有结余的时间能够换一换心情,做一些其他事情释放压力。比如我晚上睡觉前喜欢听一下相声,以便轻松入睡。在上班路上戴耳机听一听歌或者小说之类的用来缓解和释放压力。晚上回家后如果有空余时间会去河边跑步或散步,以此来转移注意力等。

当然在上班时候,尽量不要把压力或者情绪带到和同事的沟通上面来。这样会影响大家的工作心情。

另外,我也会经常对工作进行反思。比如是我哪里做得不够好才导致有压力。如果是自己的原因,要重视起来,这样才能更好的提升自己,更好的成长。

工作中犯过错误,如何弥补

从开始参加工作到现在,是不可能没犯过错误的。如果一个人不犯错误,那这个人是很可怕的。

犯错误不可怕,重要的是要有责任心,发现错误及时尽力去处理。另外后面要汲取教训,总结经验,避免再次犯错。以后要针对性的提前做好预案。

当然犯错误之后,我们要及时的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弥补,避免造成更大的影响和出现无法回转的余地。如果自己一个人无法弥补,就说服同事和领导,一起面对一起解决。事后再请他们吃饭等等。

有几个例子:

比如在开发过程中,不小心把开发环境的未被测试的代码合并到了生产分支,发现后要及时回撤版本。后期要总结经验,比如要预留足够多的时间来核实代码、上线要选择合适的时间避免出现问题无法弥补。线上要有回滚机制等。

你有什么优点和缺点

优点

善于总结、独立思考。每次遇到难题,通过独立思考解决问题,可以避免麻烦别人,也可以更有效的提升自己的能力。而且在工作中,我会不断总结一些方法、经验,以便于后期遇到的时候能够快速想到,就算一时想不到也能够快速查找到。我总结了很多的方法和常用的一些工具、案例,能够帮助我在后期工作时复用,避免重复性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脾气好,不会经常发脾气。我认为这是一个优点吧。在人际交往中很重要。另外也能让自己更安心的工作,不会被生活琐事影响。

缺点

经常会太过专注,如果某一个阶段性工作任务没有完成,会忘记吃饭。另外有时候在专注工作时可能会忘记一些事情。所以有时候需要定个计划任务或者闹钟来提醒自己。

另外,自己现在比较宅,周末如果没有朋友约的话会经常宅家里。希望未来能有所改善。

(PS:缺点要避开岗位要求)

兴趣爱好

  • 跑步:晚上饭后长跑
  • 做个人网站:10年了
  • 写随笔文章、写技术博客

你还有什么问题要问的吗

  1. 咱们现在的产品是否有竞品,优势在哪里
  2. 咱们项目现在是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开发阶段
  3. 这个岗位为什么被空出来。是因为新项目或功能的需求,还是之前的同事离职或升职了

你手上是否有其他offer

目前有2个,但我经过了解觉得咱们更适合我。从职业规划方面来看。

本文固定连接:https://code.zuifengyun.com/2018/04/3287.html,转载须征得作者授权。

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您有用,请随意打赏。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

¥ 打赏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