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Apache 排名第一的开源免费HTTP服务器软件

Apache是世界使用排名第一的Web服务器软件。它可以运行在几乎所有广泛使用的计算机平台上,由于其跨平台和安全性被广泛使用,是最流行的Web服务器端软件。同时Apache音译为阿帕奇,是北美印第安人的一个部落,叫阿帕奇族,在美国的西南部。也是一个基金会的名称、一种武装直升机等等。

1简介

Apache HTTP Server(简称Apache)是Apache软件基金会的一个开放源码的网页服务器,可以在大多数计算机操作系统中运行,由于其多平台和安全性被广泛使用,是最流行的Web服务器端软件之一。它快速、可靠并且可通过简单的API扩展,将Perl/Python等解释器编译到服务器中。

Apache HTTP Server是世界使用排名第一的Web服务器软件。它可以运行在几乎所有广泛使用的计算机平台上。

Apache源于NCSAhttpd服务器,经过多次修改,成为世界上最流行的Web服务器软件之一。Apache取自“a patchy server”的读音,意思是充满补丁的服务器,因为它是自由软件,所以不断有人来为它开发新的功能、新的特性、修改原来的缺陷。Apache的特点是简单、速度快、性能稳定,并可做代理服务器来使用。

本来它只用于小型或试验Internet网络,后来逐步扩充到各种Unix系统中,尤其对Linux的支持相当完美。Apache有多种产品,可以支持SSL技术,支持多个虚拟主机。Apache是以进程为基础的结构,进程要比线程消耗更多的系统开支,不太适合于多处理器环境,因此,在一个Apache Web站点扩容时,通常是增加服务器或扩充群集节点而不是增加处理器。到目前为止Apache仍然是世界上用的最多的Web服务器,市场占有率达60%左右。世界上很多著名的网站如Amazon、Yahoo!、W3 Consortium、Financial Times等都是Apache的产物,它的成功之处主要在于它的源代码开放、有一支开放的开发队伍、支持跨平台的应用(可以运行在几乎所有的Unix、Windows、Linux系统平台上)以及它的可移植性等方面。

Apache的诞生极富有戏剧性。当NCSAWWW服务器项目停顿后,那些使用NCSA WWW服务器的人们开始交换他们用于该服务器的补丁程序,他们也很快认识到成立管理这些补丁程序的论坛是必要的。就这样,诞生了Apache Group,后来这个团体在NCSA的基础上创建了Apache。

Apacheweb服务器软件拥有以下特性:

  • 支持最新的HTTP/1.1通信协议
  • 拥有简单而强有力的基于文件的配置过程
  • 支持通用网关接口
  • 支持基于IP和基于域名的虚拟主机
  • 支持多种方式的HTTP认证
  • 集成Perl处理模块
  • 集成代理服务器模块
  • 支持实时监视服务器状态和定制服务器日志
  • 支持服务器端包含指令(SSI)
  • 支持安全Socket层(SSL)
  • 提供用户会话过程的跟踪
  • 支持FastCGI
  • 通过第三方模块可以支持JavaServlets

如果你准备选择Web服务器,毫无疑问Apache是你的最佳选择。

特点

apache日志为什么不记录百度蜘蛛?这个问题相信很多初学者都基本碰到了,apache日志默认是不记录百度蜘蛛、谷歌和各大搜索引擎的蜘蛛程序的,但只需要修改一个地方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现在就直接将答案写出来:

比如曾经有个朋友在百度知道中提问:LogFormat “%h %l %u %t \”%r\” %>s %b \”%{Referer}i\” \”%{User-Agent}i\”” combinedLogFormat “%h %l %u %t \”%r\” %>s %b” common LogFormat “%h %l %u %t \”%r\” %>s %b \”%{Referer}i\” \”%{User-Agent}i\” %I %O” combinedio CustomLog “logs/access.log” common这是我目前的设置,不记住主机名哪位给我提供个范本记录访问明细和主机头记录蜘蛛的。

1、打开httpd.conf文件找到以下部分:LogFormat “%h %l %u %t \”%r\” %>s %b \”%{Referer}i\” \”%{User-Agent}i\”” combinedLogFormat “%h %l %u %t \”%r\” %>s %b” commonLogFormat “%{Referer}i -> %U” referer
LogFormat “%{User-agent}i” agent

2、接着我们继续向下移动,找到虚拟主机配置段,也就是VirtualHost段,这个是由你自己来配置的。本站的虚拟主机的日志文件是这样设置的:CustomLog /var/html/faq/logs/linux520-access.log combined如果你想记录百度蜘蛛的访问全称,就按如上部分设置,如果不想记录百度蜘蛛的头部分,则如下设置:CustomLog /var/html/faq/logs/linux520-access.log common

相关替代品

Apache是目前最流行的Web应用服务器,占据了互联网应用服务器70%以上的份额。Apache能取得如此成功并不足为奇:它免费、稳定且性能卓越;但Apache能取得如此佳绩的另一个原因是,当时互联网刚刚兴起时,Apache是第一个可用的Web应用服务器,人们没有其他的选择。

不可否认,Apache是一个优秀的全能Web服务器,但对于那些需要更强大的Web应用服务器(比如大小、可定制、响应速度、可扩展性等方面)的人而言,Apache明显不符合他们的要求,寻找Apache的替代者是更好的选择。

下面所列出的是当前可以替代Apache的几个热门Web应用服务器,他们的特点和适用的应用场景各不相同,但都是针对Apache所不够擅长的某一方面设计的。

1、Lighttpd

最流行的Apache服务器替代者,

Lighttpd是一个单线程的针对大量持续连接做出专门优化的Web服务器(这正是多数高流量网站和应用程序需要的)。众多的流行Web站点选择Lighttpd,包括Youtube、SourceForge和维基百科。Lighttpd支持FastCGI、HTTP服务器端压缩、mod-rewrite和其他众多有用的功能。尽管Lighttpd拥有Apache的绝大多数功能,但它仍然保持轻量级(仅1MB)并且可以与Apache使用相同的配置。

2、Nginx

Nginx是一个来自俄罗斯的流行的Web应用服务器,它被应用于大量的俄罗斯的高并发站点,俄罗斯的搜索引擎网站Rambler就是基于Nginx构建的。Nginx对静态页面的支持相当出色,轻量且免费。Nginx不支持CGI,但是支持更灵活的FastCGI。PHP5.2及之前的版本比较多的是使用PHP-FPM来管理PHP FastCGI进程。PHP-FPM使用给PHP源码打补丁后编译的方式让新手多少有些难上手,但从PHP 5.3.2开始内置PHP-FPM,只需编译PHP时启用PHP-FPM。

3、kangle

kangle web服务器(简称:kangle)是一款跨平台、功能强大、安全稳定、易操作的高性能web服务器和反向代理服务器软件。除此:kangle也是一款专为做虚拟主机研发的web服务器。实现虚拟主机独立进程、独立身份运行。用户之间安全隔离,一个用户出问题不影响其他用户。安全支持php、asp、asp·net、java、ruby等多种动态开发语言。

4、Boa

很多的网站管理员对在硬件配置较低的服务器上使用轻量级的Boa作为Web服务器极其信赖。Boa是一个单线程的HTTP服务器,这意味着Boa只能依次完成用户的请求而不会fork新的进程来处理并发请求。Boa的设计目的是速度和安全,对于运行于单服务器的流行Web站点而言,Boa是一个好的选择。

5、Jigsaw

Jigsaw是W3C推出的开源的Web服务器平台,使用Java语言编写,可以安装在有Java运行环境的系统上。做为W3C(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开发的服务器产品,其作用主要是对新技术的实现做一个例示,而非一个全功能的商业服务器产品。

不过就Jigsaw 2.0版本而言,它的功能还是超过了目前Web服务器的平均水平。最重要的是,它体现了未来HTTP协议和基于对象的Web服务器技术的发展。如果你希望你的平台支持所有下一代技术,Jigsaw是一个好的选择。
以上所提到的四个Apache Web服务器的替代者只是目前众多优秀应用服务器产品的一部分。

本文固定连接:https://code.zuifengyun.com/2014/09/672.html,转载须征得作者授权。

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您有用,请随意打赏。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

¥ 打赏支持
  • 创业博客woaixq 10年前(2014-10-13) 沙发

    阿帕奇还是不错的,厉害!

  • 创业博客woaixq 10年前(2014-10-13) 板凳

    有没有换友链的,科技类

  • 东元电机 8年前(2016-08-21) 3楼

    我最喜欢回复人少的贴子了,如果贴子沉了,我就会觉得是自己弄沉的,非常有成就感! 如果贴子火了,那我有占了前排,这简直是稳赚不赔的生意嘛顺便也留下个脚印:http://teco-china.cn/html/1680394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