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Emlog 快速稳定且使用简单舒适的博客系统

emlog 是 “Every Memory Log” 的简称,意即:点滴记忆。它是一款基于PHP语言和MySQL数据库的开源、免费、功能强大的个人或多人联合撰写的博客系统(blog)。致力于提供快速、稳定,且在使用上又极其简单、舒适的博客服务。用户可以在支持PHP语言 和MySQL数据库的服务器上建立自己的Blog。emlog的功能非常强大,模板、插件众多,易于扩充功能,简洁而不简单。安装和使用都非常方便。目前 emlog 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广大用户的青睐。

特色

  • 支持日志url自定义,对搜索引擎更为友好
  • 独有的微语(微博)功能,让你用简单的图文记录生活
  • 一键式更换模板,方便快捷打造个性博客,支持模板在线及本地安装
  • 强大的插件扩展功能,支持在线及本地安装,让你的博客无限可能
  • 清爽的日志撰写页面、配以自动保存,书写博文更加舒适无忧
  • 日志草稿箱功能,方便保存你未完成的日志
  • 完美支持手机访问,随时随地记录你的生活
  • 支持离线写作,你可以使用Windows Live Write等软件撰写博文
  • 灵活的侧边栏组件(widgets)管理,轻松组合、自定义你喜欢的组件
  • 自定义页面,轻松创建留言板、导航条、博主介绍等个性页面
  • 多人联合撰写,后台轻松管理多个撰写人
  • 支持灵活的标签(tag)分类,以及传统分类方式
  • 方便的附件(图片、文件)上传和管理,支持批量上传
  • 上传的图片可以随意直观的嵌入到日志内容里,让你的日志图文并茂
  • 首页日历方式查阅日志,方便、直观、快捷
  • 数据缓存技术,博客访问速度更快
  • 整体使用UTF-8编码方式,让你的博客和世界接轨
  • 使用跨浏览器可视化日志编辑器,轻松编辑文章格式
  • 支持RSS日志输出功能 ,方便朋友订阅关注你的博客
  • 新版全面支持二级分类,可随心创建导航下拉菜单
  • 版本在线自动更新,傻瓜操作,丢弃FTP软件
  • 数据库备份/恢复功能

功能介绍

组件管理

emlog支持灵活的侧边栏组件(widget)功能。emlog里侧边栏组件包括:日历、标签、最新日志、随机日志、自定义栏目 ……。你可以轻松的在后台修改首页侧边栏各个组件的排列顺序、名称、组件的设置等。并且还支持多侧边栏模板。更实用的是,你可以创建多个自定义html栏目,什么广告啦,豆瓣啦,饭否啦……所有外部站点的 api 都可以轻松放在emlog的侧边栏,并且可以自由调整位置(鼠标拖动排序)。

多人撰写

emlog支持多人联合撰写博客,你可以在后台轻松的管理撰写人。

标签

标签(Tag)是一种内容组织方式,是相关性很强的关键字,它帮助人们轻松的描述和分类内容,以便于检索。 emlog完美支持标签功能,你可以为在写新日志和编辑日志的时候为其指定一个或者多个标签,也可以方便地在以前使用过的标签中选取。

URL优化

该功能将对部分页面链接进行 URL静态化转换,从而提高搜索引擎的抓取几率。

你可以在emlog后台管理的“博客设置”里找到 “开启URL优化” 的开关。 开启本功能后,

如果是apache服务器:再将emlog下载包里面ext 目录下的 .htaccess 文件上传到博客根目录,然后检查页面上日志的链接是否都能正常访问。如果不正常,请关闭URL伪静态功能,并删除.htaccess 文件。

如果是iis服务器:请认真写好你的日志,好的内容才是吸引访客的最好法宝,不要希望只靠所谓的搜索引擎优化就能给你的博客带来忠实的读者。URL优化能用则用,不能用不必强求。

微语

微语等同微博,可以图文并茂的展示你想说的话。

手机WAP

手机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终端,为了方便大家随时随地的浏览自己的博客以及书写自己的心情,emlog支持手机wap,使用wap你可以浏览日志、评论、微语,也可以用手机登录书写一句话博客”微语” 来记录你的生活,支持写日志。

如何访问wap?

假如你的博客地址是:.com/blog/,则访问wap的地址为:.com/blog/m/

数据

为了防止数据的意外丢失,经常备份数据库是一个很好的习惯,emlog提供了数据库备份功能。使用数据库备份功能成功备份后将在 content/backup 目录下生成一个备份文件。该文件不要修改(如果非要修改 那要使用 notepad++ ,editplus编辑器,不要使用windows记事本编辑)。

导入数据库备份文件时候要注意:

1. 确保备份文件中的数据库前缀和当前的相同;2. 只能导入同一个版本号的emlog生成的备份文件。

RSS

RSS是在线共享内容的一种简易方式。提供RSS输出,有利于用户获取博客的最新更新。网络上有很多优秀的rss阅读器来方便的阅读和管理你订阅的博客。emlog完美支持rss输出,可以方便你的读者订阅。

优缺点

优点

第一、足够小巧简单。emlog博客系统几百k的数据让我们眼前一亮,相比其他建站系统的六七兆大小来说,它显得非常小巧;

第二、足够灵活快速。即使不会写代码的站长,使用emlog博客系统也非常灵活快速。

第三、网上免费模板多。官方提供了足够多的优秀模板,和wordpress一样,不论是从使用功能方面,还是外观方面,都有足够多喜欢点滴记忆博客系统的用户来开发模板,这保证了基本能找到自己所需要的。

缺点

第一、首当其中的就是不能html静态化。虽然点滴记忆博客系统支持伪静态,但是很多时候还是需要静态化的,比如我们优化方面的考虑,比如用户有好体验的考虑,页面的静态化已经成为很多站长首选的功能之一,以此这一点是点滴记忆博客系统最大的不足之一。

第二、head的元标记设计并不合理:我们知道元标记包含了title、description、tag标签和keywords标签。首先是title问题,点滴记忆博客系统默认的是每篇日志后边都会自动带上站点的title,如果你的title较长的话,及会导致你的内容的标题很长,同时内容的标题重复度在搜索引擎看来很高。

第三、自定义页面不够完善:点滴记忆博客系统自定义页面严格意义上来说就是一个单页,但这个单页并不等同于分类,单页并不支持写博客文章,因此点滴记忆博客系统的单页形同虚设。但是我们创建单页之后,单页却会在导航中出现,点滴记忆博客系统这点也需要改进。

本文固定连接:https://code.zuifengyun.com/2014/09/692.html,转载须征得作者授权。

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您有用,请随意打赏。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

¥ 打赏支持
  • 东元电机 8年前(2016-08-21) 沙发

    屌丝孤独一世,只有左手伴我一生顺便也留下个脚印:http://teco-china.cn/Product/01724634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