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浅析静态博客程序的优点与不足

浅析静态博客程序的优点与不足

随着Wordpress等博客系统的日益CMS化,愈发臃肿。而静态博客系统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一问题,因而获得了不少个人博主的青睐。那么,静态博客程序到底都有哪些呢?日前,一位GitHub用户对静态博客生成程序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总结。

这些静态博客生成程序分别是基于Bash、、C++、C#、C and Perl、Clojure、Common Lisp、Dropbox等编写的。

静态博客程序总结:https://github.com/pinceladasdaweb/Static-Site-Generators

光总结还是不够的,得有足够的优势来吸引你,下面简单列举一些使用静态博客搭建博客的优势,给你一个安静下来的理由。

优势1:提高博客撰写体验

对于很多自由撰稿人而言,博客系统维护是个麻烦的问题,而静态博客程序的出现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系统维护,从而个人博主们能够更加专注于内容本身的建设。

优势2:轻量 程序更安全

静态博客程序更加轻便快捷,减轻了服务器的负担,基本上就是和html和js打交道,没有数据库、没有后台、完全静态页面,从而大大提高了网站的打开速度,避免被数据库注入啊,跨站攻击等网站安全问题。

优势3:部署方便 降低建站成本

由于主流的云存储和代码托管系统都可免费放置静态页面,所以使用静态博客程序进行博客建设可以省下程序托管费用,从而减少建站成本。

看到了静态博客的各种有点,那么也该揭一下静态博客的短处了,下面简单列举几个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

不足1:需用第三方评论工具

由于使用静态博客没有数据库,一切评论数据是无法存储的,所以如果博客需要评论功能,那么就必须要使用第三方评论工具了,且不谈使用第三方评论工具的安全性,就第三方评论工具的加载速度就足够令人头疼。

不足2:操作相对繁琐,管理相对困难

由于静态博客没有数据库,那么后台管理功能就可以说是从此远离你了,所有功能全都是手动编写,图片等一些静态资源管理起来也非常麻烦。

不足3:不易上手,新手难以使用

由于管理上的先天不足,那么静态博客对新手菜鸟来说真的是难以使用,不懂HTML、JS、CSS根本不用谈使用了,因为你连发布文章都会非常吃力,所以静态博客都是一些牛逼人物在使用的。

如果你要使用静态博客搭建网站,那么下面几个使用最多、最本土化的程序你就不容错过了

Jekyll

作者:Tom Preston-Werner,Nick 等

主页:github.com/jekyll/jekyll

简介: Jekyll 是一种基于Ruby开发的、适用于博客的静态网站生成引擎。使用一个模板目录作为网站布局的基础框架,提供了模板、变量、插件等功能,最终生成一个完整的静态Web站点。即只要安装Jekyll的规范和结构,不需写html,便可生成网站。

Octopress

作者:Brandon Mathis

主页:github.com/imathis/octopress

简介:Octopress 是一款基于Ruby开发的静态化、本地化的博客系统。其最大的优势就是静态化,不依赖脚本程序,没有MysqL等数据库,因此它可在一些性能差的服务器或者虚拟空间上运行,同等条件下打开页面的速度会比较快。

Pelican

作者:getpelican团队

主页:github.com/getpelican/pelican

简介:Pelican是一个用Python语言编写的静态网站生成器,目前Pelican已发布3.2.2版本,有许多优秀的主题和插件可供使用,支持使用restructuredText和Markdown写文章,配置灵活,扩展性强。

Hexo

作者:tommy351

主页:github.com/hexojs/hexo/

简介: Hexo是一款基于node.js开发的博客程序,拥有简单的服务器,可用作简单的动态博客使用。也有生成器,生成的静态文件可以一键部署到Github Pages上,也可以部署到任意静态文件服务器上。它相当简约,并且可使用Markdown来编写文章!

Simple

作者:Rui Wang

主页:github.com/isnowfy/simple

简介: simple是简单的静态博客生成器,基于GithubPages,完全在线操作,不需要服务器,只需一个 Github 账号即可。简而言之,就是可以在线写blog,然后程序会自动在用户的github pages下的项目生成静态文件。

Logecho – 应该是最本土化的,中国程序猿开发

作者:typecho团队

主页:github.com/typecho/logecho.git

简介: Logecho是一款静态化博客系统,它可以运行于几乎所有任何支持静态网站的服务器上,以及类似 github.io 之类提供静态托管的平台中。不需要任何服务器配置,写完便可直接发布。

编辑总结

总的来说,静态博客是一个非常棒的建站方案,但是有如门槛较高,不懂代码的菜鸟小白是很难使用的,所以他的优点不能过分放大,虽然它“安全、轻量、成本低”,但是还不足够亲民,所以搭建的时候还是需要三思后行。

如果你专注性能和撰写体验,同时有会一些代码,那么你使用静态博客搭建网站真是是一件非常棒的选择。

如果你是代码小白,对性能、安全没有过高的要求,其实动态博客程序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最后我要说的是,使用静态博客最大的原因不是“成本低”,更多的原因是因为静态博客更加安全与高效!

本文固定连接:https://code.zuifengyun.com/2014/08/603.html,转载须征得作者授权。

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您有用,请随意打赏。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

¥ 打赏支持